ᥫᩣ

绿山墙的安妮.夏

“夏日叮咛,雨后亭亭,我的心怦然在你的眼睛” 

Summer Ding Ning, pavilion after the rain, my heart palpitates in your eyes

【安妮12h 七夕活动】


  “已经到夏天了呀。”安妮百般无聊的躺在一棵杉树的阴影下,看着在枝叶间不停闪烁跳动的阳光,忽然意识到这件事。空气中充溢着淡雅的清香,仔细还能嗅到一丝香甜。小鸟欢快的歌唱,蝉鸣也在耳边此起彼伏,像是在拼命利用仅剩两月的光阴。


  风过,引得树叶瑟瑟作响,剪碎阳光在地面洒上不齐的残片。


  安妮沉浸在半梦半真的光辉中,莫名有些惆怅。她感觉自己就像那些浪漫爱情片中忧郁的女主角。陶醉的她并没有发觉有人踏进了花园并且顿住脚步错愕地看她——因为安妮的思绪已经飘远了。


  “The wind nibble on the artery of the summer.(风轻咬着夏日的动脉)”安妮轻声哼唱。


  “And a lush limpid sea I saw in your eyes.(在你眼底窥见盈盈绿海)”吉尔伯特微笑着接出下一句。


  “哦——吉尔伯特!”安妮连忙起身,她可不愿意被吉尔伯特看到如此散漫的模样。


  吉尔伯特没有说话,他走向安妮,绅士地行了个礼,声音故意打着腔调:“美丽的小姐,午好。可否赏在下一个面子,让我们能够一同度过美好的下午呢?”


  他把语气词咬得很重,调皮地对着安妮眨眨眼睛。安妮有些想笑,但她忍耐住了:“先生,请容许我发问——如果我答应了你,我们将在哪里去度过所谓‘美好的下午’?”


  “在夕阳之南,在地平线以北呀。”吉尔伯特语调上扬又下降。


  “是,是吗?”安妮抿住嘴唇,她知道自己要忍不住了。


  “您看起来有点不舒服——需要医生吗?要知道,我叔父可是个不错的大夫呢!”


  “是呢!”安妮大声回应,然后不受控制地发出爆笑,“吉尔伯特,真是太有趣了——”


  “让你感到高兴是我的荣幸。”吉尔伯特注视着笑颜如花的安妮,嘴角也不由漾出笑意,“所以,安妮。我来邀请你一起‘踏入一片片生长丁香的小丘’,就像我们以前漫步一样。”


  “好的,我想我愿意呢。”安妮也学着他故意加重了语气词。


  “不——不要取笑我了,这不过是为了让你开心点而临时编造的玩笑。”吉尔伯特尴尬笑了笑,无奈地摇头,眼里带着是毫不掩饰的情意。


  安妮装作没有看见他温柔的眼神,轻快地垂头拍拍裙子:“走吧。”


  天气恰当好处的宜人,少男少女像是漫无目的地在山间小道上走着,他们头上是如雪花般芬芳的天然篷顶,那是不知什么时候被种下的苹果树的枝叶。宁静缭绕在山间,只有不时晃动的绿叶小幅度摇摆,如同在窃窃私语。


  想到刚才的情景,安妮还是忍不住想要发笑。谁能想到雷德蒙的两位大学生会如此幼稚呢?不过她意外的喜欢这样,喜欢这样子的相处方式。


  能与——与好友一起领略到同一笑话的同一个笑点,怎么不算是幸运。


  “真是美丽呀,置身这漂亮的苹果花下,我仿佛忘记了一切的痛苦和烦恼。”安妮抬手碰了碰头顶雪白又柔软的花瓣,“花朵总能使我精神饱满起来。”


  “最近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吗?我想你可以跟我倾诉一下。”


  安妮眨眨眼:“嗯……也许的确有?”


  “发生了什么?”吉尔伯特眼里闪过一丝痛苦,他希望安妮永远不会遭遇痛苦的打扰。


“在上一周——考试结果公布时,”安妮掀起眼皮,拉长语调,“我非常高兴保持了前三的成绩,但——我还是没能得到第一,这是我第四次被某人比下去了。”


  吉尔伯特呛了一下,他不自然地干咳两声。


  “你知道那个四次都将我比下去的家伙是谁吗?吉尔伯特。”


  “我想我清楚。”吉尔伯特轻笑,因为那人是他,“并且我如此的肯定,那人一定十分的幽默风趣,而且讨第二名的欢心。”


  “你可真是……”安妮啼笑皆非地看他。


  “不要生气,安妮。”吉尔伯特不知从哪里变出一朵粉红玫瑰递向安妮——那是安妮喜欢的颜色,“你是那样的才华横溢,考试就算拿到再高的分数,也比不上你美妙文章的千分之一。”


  “谢谢你吉尔伯特。”安妮弯弯好看的眼睛,“我并没有生气——早在我们和好的那一天起,我就再也没有真正的生过你的气啦。我只不过是开个玩笑,毕竟一路上看你像是有什么心事。生活中总会有不顺心意的事情发生,要是每天都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烦恼,我想人会以极快的速度衰老的。不过,就算垂垂暮老,我相信我也会是最有想象力的老太婆。”


  安妮看见玫瑰时眼睛一亮,但她愣了愣,没有接过吉尔伯特的玫瑰。


  吉尔伯特被她发现了怀有心事,本来有些惊讶。但听到安妮调侃她自己会成为最有想象力的老太婆时,吉尔伯特忍俊不禁地笑了:“你不会变成老太婆的,你有着无穷的活力和巧妙的思想,拥有这些的人永远不会老。”吉尔伯特将玫瑰又向她递近了点,“况且,我们还年轻。”


  安妮撇开眼,终究是没伸手。她淡淡地笑了笑:“是啊,我们还年轻。”微风拂过,连带着两人的头发一起吹动。


       安妮撩撩飘扬的红发,像是想要确认一般:“嗯,我们正值年少。”


       她喃喃。


  风起夏涌,绿意盈眸。


  吉尔伯特看着她,目光柔了下来。——这样的安妮就像一朵娇嫩的花儿,让人不由想要去触碰,去靠近。


  但这种花朵是有刺的。高贵,不会轻易承认和接受自己真正的感情。如果想要得到她,可需要最真诚的心和最赤诚的爱。


  吉尔伯特相信自己拥有这些东西,也期待着日复一日,他的安妮定能够属于他。


  他将玫瑰收了起来,不免还是有些失落,因为安妮依旧不愿接受他的感情。


  不过——毕竟他们还年轻。他们正处于一生中最灿烂美好的时光里,未来,还有无限的可能和机会。


  吉尔伯特装作不在意安妮含蓄的拒绝,他手指向前方,轻轻开口:“看,安妮,前面那里的风景真棒。”


  安妮抬眸,眼里立刻有了欣喜。


  前方是一片柔软嫩绿,郁郁葱葱的草坪,丰润的绿草随风摇曳着,层层叠叠宛如绿色的浪潮。再往远处看去,是闪烁着蓝光的海洋。这里离大海很近,甚至能看到海鸥舒展着羽翼,在阳光下闪出一片灼眼的银光。海浪阵阵,荡起雪白的浪沫舔舐岸边,无休止的呼啸声仿佛就在耳边回荡,海面上折射出柔和色彩的光芒。


  “简直不能用‘棒’这种词来形容了,”安妮高兴的说,“棒极了!哦吉尔伯特,你总能找到这种美丽的地方——你拥有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。”


  吉尔伯特勾唇:“谢谢你的赞美,安妮。正如你所说,我发现了美。不过风景还是要分享给重要的人来一起欣赏才好——就像现在这样。一个人独自享有这种美是没有乐趣的。”


  安妮愣了愣,脸一下子涨的通红。她有些生气,吉尔伯特总是喜欢说一些深情的话,老叫人手足无措。


  ——真是的!他就不能安分一点嘛!


  更让安妮困窘的,是雷德蒙有些追求者也对她说过这种话,明明她每一次就可以毫不留情的表示反感,可每当吉尔伯特说出这些话,她根本冷不下脸,甚至说脸总会变得火燎般烫人。


  ……她这是怎么回事……


  安妮心烦意乱,她甩甩头发抬起下巴,想要赌气地快步向前走,不再理睬吉尔伯特。


  可安妮没有注意到脚下的一块石头。


  “唔!”安妮的脚磕到了那块石头,幸好吉尔伯特及时拉住了她的手,才让她没有十分狼狈的摔在地上。


  “小心!”吉尔伯特声音急切。


  安妮后退了一步,这才勉强稳住重心,重新站稳。她张张嘴,无声地哀叫。


  不——这实在,实在是太糟糕、太丢人了!


  安妮绝望地闭了闭眼,然后羞愤地转头看向吉尔伯特,认为他一定会嘲笑自己,并且做好了被嘲笑的准备。


  ——可安妮,并没有在吉尔伯特脸上看到一丝嘲弄,他神情里带着的是担心。


  空气突然沉默,或者说是无声了。


  安妮看到吉尔伯特那淡褐色的眼眸在凝视着她,目光里蕴含着浓切的情意,深邃的像是要把人吸进去。她在他的眼里看见了一个小小的、模糊的自己。


  吉尔伯特修长纤细的手带着暖意,浅浅的热量像根细羽毛,从安妮指尖窜到心脏,轻轻地,一下又一下挠着她的心尖。


  安妮垂下眼,不敢再看吉尔伯特的眼睛——她羞极了。不仅是因为出糗,更是她对吉尔伯特怀有偏见的惭愧。


  或许还有其他的原因,不过安妮并不想承认。


  她长长的睫毛垂下来,遮住眼底慌乱的情绪。安妮细细的颤抖,白皙的手臂挡在通红的脸前,表情看上去晦暗不明。


  吉尔伯特以为她生气了,忙松开手。安妮顿了顿,讪笑一声,感觉心脏越来越快,几乎要蹦出胸腔。


  我这是,怎么了……安妮软软的收回手,突然觉得天气燥热的吓人。


  “抱歉。”“谢谢。”吉尔伯特和安妮同时开口。


  “抱歉,安妮。我只是……怕你摔倒。”吉尔伯特向她解释。


  安妮轻笑着摇头,正准备说她没有生气时,有什么东西砸在了她的头顶。“诶?”安妮顿感不妙,抬起头惊讶地看向天空——有几滴雨水落在了她脸上。


  “下雨了!”吉尔伯特虽然也很惊讶在太阳还高高挂着的时候突然下起雨,但他很快反应过来,带着安妮跑向亭子去躲雨。


  当他们气喘吁吁到了亭子,安妮的头发已经湿了一小半了。她拢了拢头发,强撑着淡定:“我想没关系的,吉尔伯特。‘太阳雨’一般不会下多久的——但这的确是我见过的最大的‘太阳雨’了。”


  “是啊,的确是。”吉尔伯特有些心不在焉——或者说他在紧张。


  这座亭子,就是他这一路上的“心事”。

  安妮能发现吗?


  “哈啊,弄不干啊。”安妮与她的头发斗争许久,最后无助地发现只能等自然风干后,她无奈的叹了口气。


  “没事的安妮,雨停了太阳会帮你晒干水分。”吉尔伯特坐在离安妮不远也不近的位置,他伸出手想要靠她更近一些,“安妮,你闻,是不是有股清香?”


  安妮仔细嗅了嗅,惊喜的发现的确有股香甜的味道:“是的,多么芬芳的香气呀!像——丁香,我能够确定就是丁香。绿山墙的花园里就种满了紫色的丁香,香味和这股味道一模一样。


  吉尔伯特孩子气的笑了,他说安妮可以转过身看看。


  安妮扭头,不由睁大了眼。亭后繁盛地生长着丛丛丁香,他们飘出一阵阵浓郁而又清新的香气,形成一片薄薄的紫雾。两边有几棵瘦弱的白桦,树干被无人打理的蔓生植物染成大片的深绿;夏日阳光如潮水般从树叶缝隙中流泻到丁香上,让丁香的花瓣变成了半透明的模样。雨同水晶般细细洒落,这景象好似画家笔下最美的油画,却又更多了甘美的生机。


  安妮入迷了,她沉浸地注视这比画还美的风景,眼里烁烁闪着光辉。


  安妮看花,吉尔伯特看她。吉尔伯特静静地看着心上人,见安妮对这丛丁香入了迷,他嘴角止不住地上扬。


  这处地方,这片草地,这丛丁香——都是吉尔伯特耐着性子问来的。


  为了得知这处被雷德蒙学生们私下称为“约会圣地”的地方——我们的年级主席可受了好多调侃。


  不过安妮喜欢就好。


  吉尔伯特注视着安妮精致的侧脸,她鸢尾花般娇嫩的皮肤被她苹果绿的连衣裙衬托得更加白皙,柔软的头发和她明亮秀美的灰色眼眸也都美丽得像星星。


  “真是太美好了,我为生在拥有这样美景的世界感到荣幸。”安妮眼中带着光,双手相扣,盖下眼睫,像是自言自语——不过,她是在赞颂,在为幸福生活而感到快乐。


  这就是安妮,永远纯粹,高歌着希望与爱的安妮。


  在吉尔伯特心中,安妮最令他着迷的就是她纯洁无暇的心灵。她从不区别待人,永远怀着热忱、积极去面对生活,面对她遇到的一切。她不怕前路艰险,相信痛苦和考验能够让生活走上正确的道路,能让人感到愉悦和力量。


      就算讨论到痛苦——她也只会在表述完自己的想法后,笑容明媚地说:“好了,这样美好的时候,我们该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,不是吗?”


  她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气息——对未来拥有超乎寻常的自信,她相信自己能够创造一切。


  并且,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讲,她的确可以。


  “这就是你呀……”吉尔伯特情不自禁喃喃出声。话刚出口他就愣住了,立刻故作轻快地侧过头,耳朵却暗暗红了个透。


  安妮感受到了他灼热的视线,也听到了他这句有些暧昧的话语——她的注意从美景中抽离,有些错愕地转头看向他。他们的视线对上。


  “吉尔伯特?”安妮轻声叫了他的名字。


  看着安妮那双清澈无比,星星一样明亮灵动的灰色眼眸,奎恩学校的奖章得主、雷德蒙大学的年级主席、考试永远占着第一宝座的吉尔伯特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好,他心中猛地燃起一股冲动,他想要告诉安妮·雪莉——他爱她,他希望她能够成为他的妻子,他希望未来的家中有她。


  汹涌的爱意嘶吼着要闯出他的身体,可吉尔伯特没有说话——因为安妮现在,还没有爱上自己,她对自己只有朋友的喜欢,没有爱。


  两人的对峙似乎也影响了上帝,一声巨雷,打断了这要命的气氛。


  “雨下大了。”吉尔伯特讪笑一声,他异常的痛苦。


  “嗯,下大了。”安妮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“明明是太阳雨,不应该下大的。”


  ——哪里有什么应不应该,不应该的是他们。


  风略过这无尽夏的雨,送来浪漫,可爱意早在浪漫前到达——只叹,不知何时能被发现。


*——宝宝们我宣下我们滴安妮群!


评论(9)

热度(6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